德國童話 - Frau Holle

  

  從前,有一個寡婦與她的兩個女兒,一個既漂亮又勤勞,而另一個則又醜陋又懶墮,但寡婦只疼愛又醜又懶的親生女兒,另一個女兒卻得包辦大大小小的所有家事,成了名副其實的灰姑娘。可憐的漂亮女兒每天都必須坐到路旁的水井邊紡線,不停地紡啊紡,一直紡到手指都磨破了皮且流出鮮血。

  有一天,女孩的紡錘全讓血給染紅了,姑娘打算用井水把它洗乾淨,不料紡錘不小心脫了手,掉進井裡。姑娘一路哭著跑回家,向繼母說了這件事。繼母聽了,氣得把姑娘臭駡了一頓,還威逼她若不把紡錘從井裡撈出來,就絕對饒不了她。姑娘哭哭啼啼的回到井邊,不知如何是好,她實在太害怕再遭繼母的斥駡,明知有危險卻還是跳進井裡欲尋回她的紡錘。她跳進井裡後失去了知覺,等到蘇醒過來時才發現自己躺在一片美麗的草地上,全身浸滿了燦爛的陽光,四周環繞著萬紫千紅的花朵。她站起身來,往草地上的一座烤爐旁停下了腳步,發現烤爐裡裝滿了麵包。

  沒想到,她竟聽見麵包說:「快把我拿出來,快把我拿出來!不然,我就要被烤焦啦!我在裡面已經被烤了很久很久啦!」姑娘走上前去,拿起鏟子把麵包一個接一個地全取了出來。

  隨後,她繼續往前走,來到一棵果實纍纍的蘋果樹下,她聽見樹正在大喊:「搖一搖我啊,搖一搖我啊!滿樹的蘋果全都熟透啦!」於是,姑娘用力地搖動蘋果樹,果實如雨點般紛紛落下,直到樹上一個也不剩了,她才停下來。她把蘋果一個個撿起來堆放在一起,然後又繼續往前走。

  最後,女孩來到一幢小房子前,只見一個面貌嚇人的老太太在窗前望著她。女孩一見心驚膽戰,打算趕快逃走,誰知老太太大聲嚷嚷起來:「親愛的,你幹嘛害怕呢?就留在我這兒吧!要是你願意在這兒好好幹活兒,我絕對不會虧待妳。妳千萬要當心,一定要整理好我的床鋪,使勁兒地抖我的棉被,抖到羽絨四處飄飛,這樣人間就會下雪了(德國的童話傳說,當地認為天上會下雪就是因為霍勒太太在整理她的床舖)。因為我就是霍勒太太!」於是女孩鼓起勇氣,答應留下來替她做家事,她也盡力做好每件事情,使老太太非常滿意。抖床被時,她總是使出全身力氣,抖得羽絨像雪花似的四處飄飛。因此,老太太對她也很好,使她生活得很舒適。

 

 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姑娘漸漸變得憂心忡忡起來,一開始她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後來終於明白原來是想家了。雖然比起在繼母家的生活,在霍勒太太家簡直有如在天堂,但是她依然歸心似箭。最後,她終於向霍勒太太吐露了自己想回家的心願。霍勒太太聽後回答說:「妳在我這裡做事盡心盡力,我很滿意,如果妳真的想回到家人身邊,那麼我就親自送你回去吧!」說完,霍勒太太領著女孩來到一扇大門前,女孩剛剛站到門下,一粒粒的金子就像雨點般落在她身上,而且都牢牢地附著年在她衣服上,黏得她全身上下都是閃閃發亮的黃金。

  「你一直很勤勞,這是你應得的回報。」霍勒太太對她說,並把她掉進井裡的紡錘還給了她。忽然,大門砰的一聲就關上了,女孩又回到了地面上的世界,當時她就站在她繼母家的附近。當她走進院子的時候,蹲在汲水轆轤上的大公雞咯咯地叫了起來:「咯、咯、咯、咯……咱們的金姑娘回來囉!」

 

  當她走進屋內時,因為渾身上下黏滿了金子,繼母和妹妹便十分親熱地接待了她。女孩跟她們講述了自己驚心動魄的經歷後,繼母就打算讓她那個又醜又懶的女兒也模仿她,以便帶回更多的金子,於是這位又醜又懶惰的女孩也來到了地底下的世界。

  在井裡,她像姐姐一樣,先是看到一片美麗的草地,然後順著同一條小路往前走去,來到了烤爐前面,麵包對著她大聲叫喊:「快把我拿出來,快把我拿出來!不然,我就要被烤焦啦!我在裡面已經被烤了很久很久啦!」可是這個懶惰的女孩聽了卻回答說:「我才不想弄髒我的手!」說完就繼續往前趕路。過了一會兒,她便來到蘋果樹下,果樹跟上次一樣喊叫著:「搖一搖我啊,搖一搖我啊!滿樹的蘋果全都熟透啦!」女孩回答:「可是蘋果落下來會砸到我的腦袋!」說完繼續趕路。

  來到霍勒太太的小房子前時,因為她聽姐姐說過老太太長得青面獠牙,所以見了面後一點也不害怕。第一天,醜姑娘心裡始終惦記著作為獎賞的金子,所以總是裝成很勤快的樣子,事事都照著老太太的意願來做。可是第二天開始,她懶散的本性就顯露出來了,到了第三天早晨,她甚至賴在床上不想起來,連整理霍勒太太床鋪的工作也給忘了。幾天下來,老太太已經受夠了,就告訴她,她已經被解雇了。懶女孩一聽,滿心歡喜地想道:「該下金雨啦!」霍勒太太領著她來到那扇大門前,可當她站到門下時,非但沒有金子落下來,反而被一大鍋瀝青淋得渾身都是。「這就是妳應得的回報!」霍勒太太對她說,說完便關上了大門。

 

  懶惰的女孩就這樣回到了家裡,渾身上下糊滿了瀝青。蹲在轆轤上的大公雞看見了她就咯咯地叫了起來:「咯……咯……咯……咯……咱們的髒姑娘回來囉!」沒想到女孩身上的瀝青粘得很牢,無論怎樣洗也洗不掉,她只好就這樣過一輩子了。

 

這是很有名的德國童話,甚至還有發行過關於這則故事的郵票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Frau Holle 德國童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可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