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林童話初版至第七版 ─ 白新娘和黑新娘(Die weiße und die schwarze Braut,故事說白)

 

  有一個婦人帶著她的女兒和繼女去田裏收集餵牲口的草料,上帝化身為一位衣衫襤褸的窮人朝她們走來,祂向三人問:「去村裏的路該怎麽走?」

  婦人說:「你自己找吧!」

  她的女兒又補了句:「你要是怕找不著,就應該帶個嚮導出門嘛!」

  只有繼女說:「可憐的人啊,讓我為您帶路吧!」

  於是,上帝轉身後便向那對冷漠而勢利的母女施下詛咒,使她們變得和黑夜一樣黑,醜得像夜叉。相反地,上帝大方的給予善良的繼女祝福,並對她承諾:「妳可以說出三個願望,而我將滿足妳的願望。」

  女孩說:「我希望能像太陽一樣美麗又純潔。」話音剛落,她就變得有如日光般炫目而白皙。女孩又說:「我想要一個永遠不會空的錢包。」仁慈的上帝也把一個取之不竭的錢包給了她。她最後說:「我希望死後能到天堂。」上帝也答應了她這個願望,然後與她分別了。

  繼母和她的女兒回到了家裡,才發現倆人都已變得像煤炭一般汙黑醜陋,而她的繼女卻長得又美麗又白皙,心中的嫉妒與惡意只有日益積累。繼女有一個擔任國王馬夫的哥哥,名叫雷吉納。有一次,雷吉納對她說:「親愛的妹妹,為了可以無時無刻地看見妳,我想畫下妳的肖像。」妹妹答應了,但是她要求哥哥絕對不可以讓其他人看到這張畫像。雷吉納天天看著一幅美麗肖像的事情終究被國王的侍從們發現了,侍從們將這件事情稟報國王。於是,國王叫人把畫像拿來,這才發現畫中人竟與與自己死去的王后一模一樣,才看到畫像便不由得愛上了她。國王決心要娶這名女子做為妻子,在得知女子是車夫雷吉納的妹妹後,便馬上吩咐他帶著華美的衣飾接妹妹到皇宮來。雷吉納帶著國王的使命回到家,傳達給妹妹的好消息卻讓那位貌醜的黑女兒嫉妒得不得了,她焦急地向母親投訴,母親則答應女兒一定讓國王娶她。

  母親運用法術使雷吉納的眼睛看不清楚事物,她又設法蒙蔽住繼女的耳朵,使她聽不清楚周遭的聲音。接著,穿著美麗新娘服的繼女、後母與她的女兒一行人皆上了雷吉納駕駛的馬車,朝皇宮出發。他們在路上走了一會兒,聽見雷吉納在馬車前頭叫道:「蓋好喲,我的乖妹妹!別讓雨淋濕了妳,別讓風兒吹髒了妳,妳得漂漂亮亮地到國王跟前去。」

  白新娘問:「我哥哥在說什麽?」

  繼母連忙回答:「噢、他說妳得脫下你的金衣服給妳的妹妹!」

  於是白新娘把禮服脫下來,給黑妹妹穿上,她只能穿上一件破舊的灰長袍。就這樣,一行人又乘著車向前走,過了一刻,哥哥又道:「蓋好喲,我的乖妹妹!別讓雨淋濕了妳,別讓風兒吹髒了妳,妳得漂漂亮亮地到國王跟前去。」

  白新娘問:「我親愛的哥哥說了什麽?」

  繼母又說:「啊呀,他說,你得脫下你的金帽子給你的妹妹。」於是她脫下帽子,給又醜又黑的妹妹戴上,自己則什麼頭飾也沒戴的坐著。

  她們就這樣乘車朝前走,又過了一會,哥哥又叫道:「蓋好喲,我的乖妹妹!別讓雨淋濕了妳,別讓風兒吹髒了妳,妳得漂漂亮亮地到國王跟前去。」

  白新娘又問:「我親愛的哥哥剛剛說了什麽?」

  繼母說:「啊呀,妳哥哥叫你看一下外面。」此時,馬車正好行駛在一座橋面上,當白新娘起身彎著腰往車窗外看時,繼母與黑女兒合力把她推了出去,白新娘就這樣落入了水中;當她沈下去時,有一隻白色鴨子從水面上出現,並順著河流漂流而下。哥哥沒看見妹妹發生了意外,只顧著趕車前往城堡。到了宮殿後,眼睛被施了法術而變得模糊的雷吉納,以為醜陋的黑妹妹是白妹妹而將她引薦給國王光。國王見到他的意中人是那樣醜陋,非常生氣,下令把車夫扔進一個養滿毒蛇的土坑中。不過老婦人依然有辦法矇騙國王,她用妖術弄昏了國王的眼睛,使他留下了她們母女倆,最後國王甚至與黑姑娘結婚了。

  一天晚上,當黑新娘坐在國王的懷裏時,一隻白鴨從下水道游進了廚房,對廚子說:「幫我生火,讓我暖和一下吧!」廚子照辦了,幫鴨子生起了火來。鴨子坐在火爐旁,一會兒抖抖身子,一會兒啄理一下羽毛,舒舒服服地坐著烤火,並一邊問:「我的哥哥雷吉納在做什麽?」廚子說:「他被關在毒蛇坑裡。」牠又問:「那個黑姑娘在幹什麽?」廚子答道:「她正坐在國王的懷裡取暖。」鴨子於是說:「求上帝可憐可憐我吧!」說完就順著下水道游走了。

  第二天晚上,鴨子又來了,問了廚子同樣的問題,第三天晚上又是如此,廚子終於忍不住將這件事報告了國王。國王聽後,想去親眼看一看。晚上,他等在廚房裡,等待鴨子出現後就立即拔出刀來砍斷了牠的脖子。頓時,出現了一位漂亮的少女,跟畫像上的那位女子一模一樣。國王欣喜若狂,連忙令人把華麗的衣服讓她穿上。然後,白姑娘告訴國王她是如何被欺騙,以致最後被推入了水中。她要求國王釋放她哥哥,於是國王來到老巫婆面前,列出了那些罪狀,問她這種情形應該如何懲罰?老巫婆還沒察覺發生了什麼事?只興致勃勃的回答:「應當扒光那人的衣服,並把他關在釘滿釘子的桶子裡,再讓馬兒拉著木桶奔跑。」

  結果國王就照著她所說的話處置老巫婆和她的黑女兒,最後國王終於與白新娘結了婚,還獎賞了那忠實的哥哥,讓他成了一位富有的貴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格林童話 白新娘和黑新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可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